“太阳风暴”猛烈爆发 我国通信受到影响(组图/新闻转载)

2006-12-18 22:52 阅读(?)评论(0)

 

“太阳风暴”猛烈爆发 我国通信受到影响(组图)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03年10月26日公布的太阳图像上,可以清晰地观测到太阳表面形成的巨大黑子群释放出的气体和带电粒子流(右)。新华社/法新

 北京时间12月13日10时40分前后,太阳发生一次X3级耀斑爆发,造成我国短波无线电信号发生大面积中断。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广州、海南、重庆等电波观测站的短波探测信号从10时20分起全波段中断,直到11时15分以后才逐步出现信号。

 

 

“太阳风暴”猛烈爆发 我国通信受到影响(组图)


这张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远紫外成像仪12月13日拍摄的画面显示了太阳耀斑爆发情景。

 

 

 


     继12月5日、7日太阳发生两次X级耀斑爆发及多次M级爆发之后,12月13日北京时间10时40分前后,太阳又发生一次X3级猛烈爆发。这次耀斑爆发对我国的短波无线电信号传播造成严重影响,短波通信、广播、探测等电子信息系统发生大面积中断或受到较长时间的严重干扰。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广州、海南、重庆等电波观测站的短波探测信号从10时20分左右起发生全波段中断,直至11时15分以后才逐步出现信号,13时30分以后才基本恢复正常。

  “太阳风暴”是太阳因能量增加向空间释放出的大量高速运行的带电粒子流,通常以每小时150万到300万公里的速度闯入太空,会对地球的空间环境产生巨大的冲击。专家表示,“太阳风暴”对人体健康、情绪的影响不大,但对紫外线流量的影响可能对人体皮肤有一定影响。

(文字来源:广州日报)

 


 

  最后修改于 2006-12-19 09: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